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概股危机何解:应有条件允许PCAOB检查境内注册会计事务所

2020年05月23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平等互惠基础上的会计监管协助与支持,不是对国家主权的侵犯,是国际合作的体现
与其他领域的争端相比,资本市场的争端应当更容易解决,因为它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双方互利的关系。中方可以考虑有条件地、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允许PCAOB检查境内注册会计事务所。

  文丨蔡华
  香港、美国(加州)注册律师,科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本市场法律专家

  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名为《外国公司问责法》的草案,再次明确对在美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接受PCAOB(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检查。草案如果在众议院讨论通过,并由总统签署后将成为法律。根据草案,美国证监会将公示在美上市的、审计工作是由没有接受PCAOB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完成的外国公司,并对这些公司适用更为严苛的披露要求。如果三年之内PCAOB不能对这些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常规检查,所有这些上市公司都必须从美国退市。中国目前尚不允许PCAOB对在中国境内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