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民法典》对基本经济制度规定的重大完善

2020年07月06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法典》从法律上消除了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认识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必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
2020年7月5日,湖北襄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书。5月29日,《民法典》颁布的第二天,中央政治局就举行了专题的“集体学习”。图/人民视觉

  文|陈利浩

  5月29日,《民法典》颁布的第二天,中央政治局就举行了专题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相比于原《物权法》,《民法典》在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规定部分删去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间限制。在第二编“物权”部分的第二百零六条规定:“国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