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朱民:展望世界经济金融,提三个不同问题

2020年07月24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整个全球经济都将进入衰退,而第二波疫情冲击的严重性给明年经济恢复程度带来极大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反弹的持久性取决于央行采用货币政策的决心及其政治空间,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能否打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僵局
当地时间2020年4月10日,美国纽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曼哈顿街头行人寥寥。图/人民视觉

  文|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副总裁

  对于展望,我想不那么拘泥于数字,而关注于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思维方式的改变。因为疫情本质上是一个新的东西,对经济学家来说,疫情以后宏观经济政策又有很大变化。所以对我来说,思维方式的改变是很大的事情。

  我提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不是今年经济跌多少,而是今后经济如何复苏?复苏的轨迹是什么?

  全球经济目前进入衰退的状态。根据IMF最新预测,今年经济整体跌-4.9%,贸易是-12%。我在3月19日写了一篇文章,提出今年经济全球-2%、贸易-15%,当时很多人不认同,说你怎么那么悲观。4月份IMF提出全球经济今年-3%,6月份提出-4.8%,世界银行提出-5.2%、-5.4%,现在这个共识逐渐趋同,对今年经济下滑的预测大概差不多,数字都在这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