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民办教育蓝皮书:家庭成学前教育经费负担主体,超过政府

2020年10月20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政府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不充足、投入比例偏低的状况下,家庭负担的比例居高不下,呈现与世界其他国家背道而驰的情况
根据OECD对其成员国的数据统计,2015年OECD成员国学前教育学费占总经费的比例平均为14.7%,中国学前教育学费占总经费的比例为47.66%,是OECD国家平均水平的3倍多,家庭成为学前教育经费负担的最大主体,超过了政府。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民办幼儿园学费仍然较贵,普惠性不够明显。”10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发布的《民办教育蓝皮书: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20)》表示,中国一直在努力建立政府、家庭和社会三方合理的投资分担机制,在政府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不充足、投入比例偏低的状况下,家庭负担的比例居高不下,呈现与世界其他国家背道而驰的情况。

  根据OECD对其成员国的数据统计,2015年OECD成员国学前教育学费占总经费的比例平均为14.7%,低于10%的有10个国家,最低的是爱尔兰(0.1%),高出30%的有4个国家,即澳大利亚、葡萄牙、英国和日本(52.1%)。同期,中国学前教育学费占总经费的比例为47.66%,是OECD国家平均水平的3倍多,家庭成为学前教育经费负担的最大主体,超过了政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