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0中国城市经济竞争力:稳中有变,谁沉谁浮

2020年10月26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中国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2020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南京、青岛、武汉
2020年中国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图为深圳蛇口片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从总体格局看,大都市圈格局主导全国,经济增量竞争力是导致综合经济竞争力差异的主要原因;综合经济竞争力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东升西稳,南升北降’的状态格局。从区域角度来看,‘南强北弱,东中一体’更加强化,区域中心城市主导的多中心经济竞争力格局引领全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8》(下称报告)指出。

  中国城市竞争力课题组构建了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两个指标体系,对2020年中国两岸四地291个城市进行衡量。报告发现,中心城市引领周边城市形成的大都市圈格局,成为主导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中坚力量。从层级角度来看,一二线城市内部差异较小、竞争激烈;从省份角度来看,各省基本均呈现一擎驱动、多擎驱动格局;从城市群角度来看,辽中南城市群综合经济竞争力大幅降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稳步提升,中部城市群迅速崛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