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收入不均左右中国车市,刺激政策作用有限

2020年10月26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较高收入差距的存在,意味着收入增长作为车市增长的趋势性动力已经弱化乃至消失,从而成为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下跌背后的重要原因
汽车产业与市场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整个国民经济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和重要指向意义。图/人民视觉

  文|张进 路晓蒙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

  截至9月的中汽协数据表明,随着9月份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再次环比增长,1至9月的累计同比增长,已由最糟糕时刻3月份的-42.4%,收窄到-6.9%。而就其中的乘用车而言,虽经9月份同比增长8%而收窄,1-9月的累计同比增长仍为-12.4%。随着时间进入金九银十,汽车市场继续环比增长,并收窄全年跌幅,但要全年转正则相当挑战。如果不能转正,2020年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连续第三个下跌年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