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裸辞”言论引热议 精英俱乐部为何排斥逆袭

2020年11月19日 16:29
对于一个社会而言,阻断了上下层社会的流动,本是危险的。在由穷到达的道路上,我们有多少障碍?如何让其成为通途,这才应该是“裸辞”热议带给我们的思考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保华)周深是我最喜欢的歌手,没有之一,不过今天要讲的是他关于“裸辞”的观点。他认为裸辞不应当成为一个贬义词,在特定条件下,裸辞是在解救自己。这一观点迅速成为这一节目的热搜第一,收获了几千条留言和十几万的点赞。这一话题有很高的国民性,周深对于“裸辞”的想法与认知,在某种程度上,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周深的这番话是在一个反映律政职场真实状态的《令人心动的offer》节目中说的。参加面试的丁辉没有回避裸辞的做法,且担率承认动机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社会地位而进行的背水一战。这样的承认带来一片负面评价,周深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并希望丁辉能够逆袭成功。作为一档律政职场的节目,法制文化所要求的公平性,其实是更应当关注的内容。裸辞的主角丁辉没有火,周深的这句话却火了。笔者以为这一本末倒置一冷一热才是最应当关注的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董保华,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劳动法学、社会法学、社会保障法学、劳动关系等,兼任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等职务。自1987年从事劳动法学教学和研究以来,公开发表有关劳动法律方面的论著,在法学、劳动科学方面国家级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曾参与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多项各类国际项目的主持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