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代缴社保”七月风暴为哪般

2020年09月15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代缴社保”存在着合法与合理的冲突,社保行政部门不应当对“代缴社保”一禁了之,更不应当给今后的改革设置障碍。如何协调合法与合理的关系才是我们应当面对的难题
董保华
董保华,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劳动法学、社会法学、社会保障法学、劳动关系等,兼任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等职务。自1987年从事劳动法学教学和研究以来,公开发表有关劳动法律方面的论著,在法学、劳动科学方面国家级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曾参与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多项各类国际项目的主持与实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保华)2020年在政府大力倡导零工经济之时,我们却感受到从北方袭来一阵寒流,也在全国一些省份引发连锁反应,冷热空对流引发了一场劳动用工代缴社保方面的“七月风暴”。

一、何谓“七月风暴”

  “代缴社保”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北京公布了两个引起业内巨震的案例。北京公布案例的同时,也跟进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劳务派遣企业如果要在北京操作职工参保登记或增员将面临着困难:一是操作复杂而繁琐;二是社保代缴模式可能彻底“终结”。尤其针对尚未在北京注册实体的公司,若录入的实际用工单位在系统中不存在时,会有相应的提示,将无法完成参保登记或增员。在中央大力倡导零工经济的今天,这样的操作显然有很强的违和感,七月风暴也因此显得猛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