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董保华:疫情影响下,被动稳岗还是主动稳岗

2020年02月22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劳动部门的“被动稳岗”政策是内在高度矛盾的政策,我们也有点杞人忧天:社保部门会不会有弹尽粮绝的那一天?
2020年2月11日,广州街头,戴口罩的上班族。图/IC photo
董保华
董保华,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劳动法学、社会法学、社会保障法学、劳动关系等,兼任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等职务。自1987年从事劳动法学教学和研究以来,公开发表有关劳动法律方面的论著,在法学、劳动科学方面国家级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曾参与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多项各类国际项目的主持与实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保华 特约作者 陆胤)2月18日,国家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这是最振奋人心的消息。疫情“拐点”还没有到来,决定企业生死的拐点可能就要来了,社保的减免政策正是针对这一拐点提前放出的“大招”。

  一、当前的疫情放大了劳动合同中固有的悖论

  2月8日,一封北京K歌之王总经理致全体员工的信在网络流传并登上热搜。在信里,因为疫情处于持续闭店状态的北京K歌之王,计划于2月9日与全部200余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30%员工不同意则破产清算。这个案例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解读当前政策效果的思路。有媒体慨叹,它没有挺到优惠政策的公布;有律师答复,这是非法解除。“媒体之叹”与“律师之答”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前“稳岗”问题上的两种解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