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魏后凯谈区域发展:核心是协调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3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区域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城乡差距处于高位,东西差距未根本解决、南北差距加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仍任重道远
资料图:魏后凯。图/华侨大学网站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核心是发展质量不高,城乡区域差距大,地区分化加剧。”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在11月22日于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论坛(2020)上表示。

  魏后凯称,当前区域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城乡差距处于高位,东西差距未根本解决、南北差距加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仍任重道远。

  关于中国的南北经济差距,魏后凯援引数据指出,2009-2018年,南方与北方的GRP(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从1.33提高到1.60,而同期南北方的人均GRP之比也从0.96提高到1.15,南北方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从1.11提高到1.14。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