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王一鸣:消费恢复滞后,年内转为正增长难度大

2020年12月01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增强消费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作用,扩大消费会对经济的稳定复苏起到重要作用
资料图:王一鸣。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今年以来,中国防控疫情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但恢复还是很不平衡,消费相对于投资和出口,需求端相对于供给端,恢复相对滞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消费年内转为正增长可能难度非常大。

  中国2020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下降7.2%,前10个月累计下降5.9%,与投资增速存在缺口。疫情前消费比投资增速要高3个百分点左右,而现在要低8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方向发生了变化。王一鸣分析,按照目前趋势来预测,GDP年内肯定能转为正增长,大概2%左右,而消费年内转为正增长,“现在看来可能难度非常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