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程序化交易不是魔鬼

2020年12月15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程序化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执行的手段,与人工交易一样,本质并无善恶之分,每一条交易指令背后的动机,才是更为重要的
程序化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执行的手段,与人工交易一样,本质并无善恶之分,每一条交易指令背后的动机,才是更为重要的。

  文|毕斌
  浦银安盛基金分析师

  在几乎人人都可以一部手机炒股的今天,程序化交易也不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从只被华尔街一小撮人掌握的“核武器”,到众多自媒体文章中“1天时间搭建个人程序化交易平台”——普罗大众对于程序化交易的认知、接受度正不断提高,但信息纷扰中不免有误解。本文期望梳理程序化交易的定义、现状、意义,供各位看官评判

新《证券法》正视程序化交易

  2019年12月28日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证券法》,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同时,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对于发展迅速的程序化交易新《证券法》也给出了明确的规定:“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或者下达交易指令进行程序化交易的,应当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并向证券交易所报告,不得影响证券交易所系统安全或者正常交易秩序。”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就程序化交易进行细化规定,将进一步明确程序化交易的监管要求,有利于促进程序化交易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