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破产与南北差异

2020年12月21日 16:01
未来债券投资者分析信用时,将会重点考量企业所在地的营商环境,法院的态度、效率及口碑。那些站位不正、站位过低的地方,企业发债融资,将长期承受不小的利率溢价,以补偿营商环境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中国经济的分化,不知不觉中,从东西走向了南北,原因值得我们深思。其实硬条件不是根本,软实力才是核心。

  这次疫情,正是对各国软实力的一场有效测试。中国在全球得了最高分,因此各方面受益最多。相当生动、鲜明的例子,告诉我们软实力的重要性。

  国内地区差异,无论经济质量(活力、韧性),还是人口流动,再到疫情防控,造成结果差异的核心因素是各地社会经济治理的能力。

  对企业违约破产的处理,也存在相当的南北差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