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设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有多难

2019年03月20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诚拥抱做空机制的实质,就是接受市场机制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短期也许要承受治病的阵痛,但可以换来股市长期健康的发展,何乐而不为
2018年2月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外的铜牛雕塑。为什么我们想建设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这么难?真的这么难吗?对照美国的资本市场,情况好像并没那么复杂。图/视觉中国
邓浩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上市公司的标签应该是块金字招牌,因为处于最为规范运行和严格监管的环境之下,对其严防死守的包括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机构,包括投行、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各项监管制度可谓用心良苦、煞费心机。

  但A股有些上市公司在巨大利益和巨小成本的驱动下,还是做出了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恶行,从早年间的绿大地造假到今天的ABC,财务造假、利益输送、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仍然层出不穷。如果没上市,又不是专业事务所审计的企业,则财务报表可能的水分之大令人担忧,如最近债券违约的一些民企利润不错、账上现金不少、未受限资产不少,然后就违约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