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邓浩:市场动荡,可以看好谁

2020年03月23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的风险资产价格大幅调整,会伤及社会财富,负财富效应对经济产生抑制作用,但美国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似乎还行,产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邓浩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疫情充其量是美国股市调整的导火索。美国股票、地产等资产价格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多年持续上涨,涨幅过高、隐含预期过于乐观,市场脆弱性增加。在2019年有几次假摔,市场随后很快爬起来,再创新高,让之前敢于看空者打心底里恐惧。如果一切太平,也许美股还可以继续牛段时间,然而,疫情的出现让调整立现,且有摧枯拉朽的末世感。

  于是,关于是否会爆发金融危机的讨论成了热门话题。对此我有些粗浅的看法,与2008年前相似的情况是资产价格有泡沫,不同之处在于金融机构的状态大不一样。记得2008年前AIG写过巨量的CDS合约,美国投行的杠杆率40倍以上,而今Volcker Rule还有效,美国的银行(投行在金融危机后也变银行了)不让做自营。所以这次的风险资产价格大幅调整,会伤及社会财富,负财富效应对经济产生抑制作用,但美国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似乎还行,那么产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就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