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英国突变株并不意外,降低疫苗效力可能性不大

2020年12月22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变异是自然现象,在意料之中;在疫苗出来之前就发生对疫苗无效的变异可能性不大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0日,英国伦敦,当地实施4级限制的首日,街头空荡。图/人民视觉

  文|张文宏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这个冬至夜过得并不太平。英国卫生部官员Matt Hancock 知会议会,英国发现新冠病毒的新突变株,可能会加速病毒在英国的传播。英国伦敦地区随之也宣布采取了最高等级(4级)的防疫措施。这个消息迅速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在是否接种疫苗还纠缠不清的时候,又来了这个突变株,迅速打破了这个冬至夜的平静。

  对此,英国最为著名的医学杂志BMJ(英国医学杂志)的Jacqui Wise 迅速做了深入的解读。标题是Covid-19: New coronavirus variant is identified in UK。仔细了解英国这个变异,结合前期国际变异株的流行,以及中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对于新冠病毒变异的追踪,有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变异是自然现象,在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