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年度社论|惟改革纾困迎新

2020年12月26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应对一切不确定性时最可把握的确定性

  人类即将告别新冠肆虐的2020年,走入希望与风险并存的2021年。中国经济得以快速稳定与恢复,得益于总体得当的疫情防控举措,得益于过往40余年改革发展打下的厚实基础,更直接得益于中国政府在困难中依然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人们由衷地盼望,2021年,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改革开放能够再有突破,成为又一个“改革牛年”。

  对于中国和世界各国来说,2020年都是无比艰难的一年。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而中国有望成为今年惟一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战告捷、“十三五”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成就来之不易。2019年岁尾,新冠疫情汹汹袭来,中国首当其冲。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出台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多项纾困救助政策。中国经济也显现出强大的韧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40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即以迅速扩大的抗疫物资产能为例,没有多年改革开放的积淀,这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版面编辑:周鑫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