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建新:中国是人口少子老龄化最快的大国,不是之一

2021年01月25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人口快速老龄化,中国准备得还不够。从物质财富上讲,中国可以说“未富先老”;从制度层面上讲,中国可以说“未全先老”;从观念上讲,中国可以说“未立先老”
2021年1月16日,江苏淮安,两位老人在公园下象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就人口超过1亿的大国来说,中国毫无疑问是结构变化、少子老龄化变化最快的国家,不是之一,是最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李建新表示,人口危机已经到来,刻不容缓,应该提出“六位一体”(人口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全面布局的发展战略。

  李建新是在2021年1月23日下午于线上举行的南都观察2020年度对话上作出这番表述的。本次对话的主题为“人口拐点临近,我们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