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敬琏:从改革史汲取智慧

2021年02月02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在充分汲取经济学和其他学科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带着当下的问题,从历史发展萦回曲折的过程中汲取智慧,弄清楚五光十色而且变动不居的社会现象背后具有恒定性的事物本质,不断深化对相关基本问题的认识,才能为后续的跋涉照亮道路
吴敬琏改革文选。

  文|吴敬琏

前 言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了它的40周年。40年对于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来说,只不过是白驹过隙的一瞬间,然而这40年中国面貌发生的变化却具有翻天覆地的意义。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发展业绩,更是赢得了人们的交口赞誉。

  不过,在欢庆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有两点是需要注意的: 第一,40年来的改革征途,并不是一条没有障碍和曲折、因而可以一路高歌猛进的平坦大道。它不时陷入对改革目标、改革战略、改革措施等等的激烈争论,而且充满了来自持有相反主张的力量的阻碍和反对,因而经常会出现曲折甚至反复。第二,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初步建立起现代市场经济的框架。它的一些重要社会经济架构还有待通过认真的结构性改革才能构建起来。因此,改革正未有穷期,距离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国家,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