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维迎:公社书记曹志勤

2021年02月13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曹书记没有当大官,但他不以官小而不为,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他值得为自己一生所做的事情自豪。我甚至庆幸他没有当大官。如果他不下放到吴堡工作,不来我们张家山公社当书记,我的命运也许会与现在很不同
资料图:曹志勤。

  文|张维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曹志勤先生,我至今仍习惯称他“曹书记”,是我在农村时结交的最大的官,对我有知遇之恩。

  我在县城上高中期间,曹志勤是我们张家山公社的党委书记兼革委会主任,既有权又有威。好多人畏惧他,因为他训人不讲情面。但他其实心地善良,白天训过谁,晚上就到谁家道歉,所以受训的人也很服气。这是我父亲后来告诉我的。他还特别有怜悯之心。有次我从家里返校时没有班车,他以公社书记的身份给我拦了一辆顺路的拉煤车,否则我将不得不背着行李步行八十多华里。这样的事之后还发生过一两次。所以我觉得他特别亲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