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老龄化最快的日本如何应对养老问题

2021年03月01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30年间,日本政府通过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设立养老给付增长自动调节机制,增强了养老金制度的长期财务可持续性。但随着老龄化加速,征税、转向“缴费确定型”计划以及进一步延长养老金领取年龄均已成为政策选项
当地时间2018年9月17日,日本东京,老年人用木制哑铃庆祝“尊老日”。图/视觉中国
 

  文|曹莉

  日本是亚洲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也是全球少子化和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几个国家之一。日本总务省2019年数据显示,日本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28.4%,为世界最高。预计到2037年,日本社会的老年赡养率将达到80.5%,到2060年接近100%,养老保险体系面临巨大压力。过去30年间,政府通过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设立养老给付增长自动调节机制,增强了养老金制度的长期财务可持续性。但是,随着老龄化加速,征税、转向“缴费确定型”(Defined Contribution)计划以及进一步延长养老金领取年龄均已成为政策选项。

一、日本养老金制度的基本构成与特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