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能让稀土卖多“贵”

2021年03月08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摒弃“卖土赚钱”的短视思维是加速实现“物以稀为贵”目标的出发点
资料图:稀土矿。现阶段中国稀土产业仍侧重于原料开采和初级生产,产业层次较低,缺乏尖端稀土产品的高端制造技术,因此对外出口的稀土产品主要是一次加工。图/视觉中国

  文| 荣民

  四川省商务发展协会副秘书长,曾担任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二等秘书

  “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3月1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的这句话再一次凸显了稀土没有实现“物以稀为贵”的尴尬。素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等美誉的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战略资源。一直被国外认为手握“稀土牌”的中国,如何才能实现“物以稀为贵”的目的?

  现阶段中国稀土产业仍侧重于原料开采和初级生产,产业层次较低,缺乏尖端稀土产品的高端制造技术,因此对外出口的稀土产品主要是一次加工。此外,稀土17种金属元素中的部分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如制造特种合金精密光学玻璃的“镧”需从美国进口。因此,要辩证认知“中国在全球稀土产业链上目前居于主导地位”的表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