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助地方债务风险处置

2021年03月08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可以有效控制债务重组负面影响的波及范围,成为拆除“地方债务炸弹”的“防爆球”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可以有效控制债务重组负面影响的波及范围,成为拆除“地方债务炸弹”的“防爆球”。图/IC photo

  文|卓逸

  金融风险处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任务依然艰巨。“十四五”期间,多数省市区的债务可持续性堪忧,越来越多的财政收入将用于债务的还本付息。为处置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隐患,财政措施需要确保处置过程中公共服务、人民生活和民生保障不受影响。同时,为确保“三保”资金不被挪用还债,中央财政资金还需要直接发放到最终使用者手中。因此,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可以有效控制债务重组负面影响的波及范围,成为拆除“地方债务炸弹”的“防爆球”。

一、 短期债务重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