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江小涓:政务工作中的学术思考

2021年05月09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重要决策如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同等重要,国有企业有进有退,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取消农业税、税制改革等,没有高层拍板决策,就难以突破理念和利益的障碍,也难以承担相应的改革成本
图为作者(右二)参加中组部在哈佛大学组织的培训班。

  文|江小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前期工作参与:参加中央文件起草和当选中共十六大党代表

  2004年,我被调到国务院研究室担任副主任。这次调动看上去突然,但实际上是有前奏的。

  1996-1998年,我在社科院科研局做经济学科片的专职学术秘书,配合当时的院长李铁映、常务副院长王洛林,协调六个经济类研究所即所谓的经济片,完成中央交给社科院的重要任务。我在任期间,这类任务包括为十五大报告起草做准备的一些调研课题、为中国入世谈判提供研究成果、回复党中央和国务院一些重要文件的征求意见稿等,因此,经常会去有关部门领任务交成果,还列席了若干次中央领导人召开的汇报会、座谈会,对决策层的工作有了一些了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