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江小涓: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治理的七项重点任务

2020年08月20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信息技术的计划体制不具备现实意义。政府的经济调控仍要谨慎,不能随意干扰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要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资料图:北京一座办公楼的工作人员向窗外的CBD望去。

  文|江小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国家的整体制度和治理体系绝不能盲目照搬照抄他国,但可以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有时候看上去我们没有陷入某种治理困境,有可能是我们还没到那个阶段,那个时态。现代化是一个整体进程,现代化发展到什么阶段,经济社会治理中就会面对什么问题,不少都是具有共性的问题。因此,多数国家实践效果较好的治理元素,我们可以从国情出发学习借鉴;许多国家出了问题的领域,我们要及早防范和应对。改革开放初期,正是因为我们理解到激励约束、分权确权、价格信号和有效监管等都是激发动力的基础性制度元素,才会推动计划经济模式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现代金融体系、现代企业制度、知识产权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都是我们学习借鉴并被实践证明是不可或缺的经济社会治理构件,过度福利制度、昂贵的医保体系等治理教训我们也要注意避免。下面,我们简要地讲几项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重点任务。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