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世界环境日:从野象北上看中国生态恢复薄弱环节

2021年06月0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亚洲象保护面临的栖息地问题只是中国以及全球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同样问题的缩影——破碎的自然生态系统必须尽快得到修复,依托其为生的人类和野生动植物才能有真正可持续的未来
2021年6月3日下午,云南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围堵加食诱,15头北上亚洲象开始向南移动。图为大象在山坳里行走。图/红星新闻 李文滔/人民视觉

  文|潘文婧
  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项目经理

  近期15头野生亚洲象一路北上接近昆明的情况引起了巨大的关注。近年来,生活在云南省南部的亚洲象呈现逐步扩散的趋势,除了种群缓步增长带来的栖息地需求增加的原因,亚洲象适宜栖息地整体减少和破碎化加剧,是其向外扩散的最根本原因。

  一项2017年的研究显示,1975-2014年间,在亚洲象分布的西双版纳、普洱、临沧三地,天然林面积减少了16%,经济作物种植、基础设施建设等人为活动显著增加,并使天然林被不断割裂、片段化不断加剧。亚洲象保护面临的栖息地问题只是中国以及全球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同样问题的缩影——破碎的自然生态系统必须尽快得到修复,依托其为生的人类和野生动植物才能有真正可持续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