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小作坊、大民生,乡村小微工业发展为何这么难

2021年06月23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乡村小微作坊在内地乡镇零散而自发式地生长,反映了中国内地的要素成本,并没有高到要逼着加工制造业全部迁到东南亚等地,实际上内地仍然有较为便宜的闲置劳动力。体制成本,是影响小微作坊选择外迁还是内迁的重要原因
2020年7月13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武长村工人们在安装大棚。2020年底前,这里一座现代化总面积900亩的农业小微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将吸3个村近200户散户入园集中、规范种植,进一步助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路乾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城市化依然是提升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但是对于留守的乡村居民,制造业内迁对于提升其收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沿海企业向东南亚转移工厂的趋势明显,虽然有部分企业向内地转移,但在广大内陆地区,并没有出现80年代在东部沿海乡村,普遍兴办制造业企业的景象。内地交通设施已比较完善,有返乡的熟练劳动力,招工比较稳定,也有不少闲置撂荒的土地,要素成本不高,但是为什么没有出现大量的小微制造业企业?为什么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实际需要这么困难?

一、 农民返乡面临就业难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