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泳:生育关键在于个人意愿

2021年06月21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普通人,都应该把“人”放在正中间的位置,去理解生孩子的社会意义到底是什么
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普通人,我们应该把“人”放在正中间的位置,只有大家都觉得生孩子有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而不仅仅是用纯粹功利的思维,谈钱、谈生育补贴,生育率才可能真正提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盛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不久前公布,“高龄少子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人口为14亿1178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7206万人,其中新出生人口1200万;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生育率走低;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逼近14%的“深度老龄化”红线。

  为应对严峻的人口形势,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