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三孩新政一年增加数十万人 预示生育政策彻底逆转

2021年06月01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要是我们不再把人口当负担,而是把人口当作一种宝贵的优势资源来维护和培养,我们对相关的鼓励生育配套措施的落实还是比较乐观的
2021年05月30日,贵州遵义,仁怀市体育馆,小朋友在练习武术基本套路。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我认为,虽然三孩政策相比二孩政策是一个进步,但其实应该直接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而不是仅仅放开三孩,因为中国的生育率已经远远低于更替水平,其他国家例如日本在比中国现在的生育率还要高的时候,早已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

  我预计放开三孩对提升生育率的效果很小。按照其他国家的一些数据来看,有一些低生育率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如果仅仅算三胎而不算生四胎及以上的话,一般来说只是生一胎的人的20%至30%。因为中国的养育成本比日本更高,生育率也比日本更低,所以,生三胎的人应该比日本更少,生一胎的家庭里面可能不到20%会生三胎。这样算下来,也就是一年生三胎的孩子数量大概100多万。但这100多万个孩子并不是开放三胎后的增量,因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是“超生”了,或者说已经包含在去年1.3的总和生育率里面。所以,现在仅仅放开三胎带来的增量远远没有100万,每年最多增加几十万个孩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