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英国金融业数据收集改革》:一个金融数据收集与管理的全面讨论框架

2021年06月30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当前大数据和数字化的时代环境下,金融行业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是,对所需要的数据,从产生、理解到收集,如何在定义、界定和分类上取得共识
资料图: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的使命是“通过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来保护国民的利益”,涉及一系列广泛的活动,其中,及时获得高质量的数据对其有效履行使命至关重要。图/人民视觉

  文|胡本立
  世界银行前首席信息技术官

  在当前大数据和数字化的时代环境下,金融行业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是,对所需要的数据(尤其是那些交叉、跨界的数据),从产生、理解到收集,如何在定义、界定和分类上取得共识。而要达到共识,无论是监管方、被监管方以及市场,都特别需要有一个高度专业的、开放的讨论框架。

  英国央行《英国金融业数据收集改革(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改革》)对于金融业数据如何收集和报告进行了广度深度兼备的讨论,更通过大量具体的例子和多视角的思考,提出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对金融业数据要素管理和治理的讨论框架,包括数据收集、报告数据质量、报告成本、共同数据输入、报告说明可能的程序化、架构和治理的创新等,值得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