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上迎来四大变化

2021年07月28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到55%,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何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
2021年7月26日, 江西省新余市经济开发区万达美线业公司纺织车间,工人在涤纶缝纫线生产线上赶制海内外订单。图/视觉中国

  文|赵子郡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

  随着发展进入新阶段,服务贸易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突出地位不断显露,中国对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不仅适应国内服务型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推动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发展。

  2021年9月,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之一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由多个国际组织支持,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在5月召开的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围绕“全球数字服务贸易”主题举办了高端对话,对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发展新热点和数字经济时代服务贸易及服务外包发展的新趋势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服务贸易已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