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应对贸易顺差要发展服务贸易

2020年05月27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展服务业的过程也是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过程,这会改善服务贸易收支状况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5月2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外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展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首先,我预测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有可能会减少。

  我的分析框架主要是从中国经济增速和海外的差距出发。去年年初大家都认为贸易顺差会缩小,但我预测是会增加。我的依据是,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也放缓,但中国经济下行的比全球要快。所以,按照这个逻辑我们的贸易顺差可能会扩大。后来有人认为是衰退性的顺差扩大,但是我当时没有下定语。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世界今年经济增长是负的,中国还是正增长,而且中国和去年增长水平相比,下行的速度要慢于全球经济下行的速度。所以,根据前述同样的逻辑,我预测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有可能会缩小,具体是由于汇率的原因还是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些都是很中观或者微观的事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