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结构性行情是一种进步

2021年08月17日 2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行业分布不再集中于周期性行业,股市结构性机会可能成为常态,背后是经济结构的转型以及产业、消费的升级
股市结构性机会其实是一种进步。股市结构性机会已经将近三年,今年行业与股指的相关度甚至创下近年来的新低,意味着结构性行情的特征更为极致。图/视觉中国

  文|张继强

  无论是在投资还是其他领域,人类有两套决策系统应对决策之需。第一套系统根植于本能,我们称之为直觉。第二套系统源于理性,或称之为逻辑思维系统。理性思考显然更消耗能量,从节省能量的角度看,人类往往倾向于用直觉行事,愿意总结一些所谓的“拇指法则(rule of thumb)”。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所谓直觉就是实践中总结的若干规律,比如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不能同涨,通胀走高对债市不利,经济好转预示着货币政策收紧等等。但遗憾的是,全球政经环境处于变局时代,政策框架不断迭代,疫情冲击无经验可寻,很多逻辑链条都不再遵循传统套路,资本市场也不例外。尤其在今年,市场表现与我们的惯常思维和传统逻辑存在很大不同。比如上半年经济复苏、通胀抬头,为何债市不弱?为何美债利率意外走低?股市为何如此热衷于“赛道”?如何理解近期的互联网反垄断、教育平权等行业政策?

责任编辑:李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