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放水的“姿势”、收水的“架势”与资产走势

文|芦哲 潘京
2021年09月01日 11:05
名义利率中长期下行将从估值上抬升权益资产吸引力,在“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的转型过程中,未来产业结构将更加赛道化
有效的疫情防控、“正常”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空间,为中国应对后续经济下行的风险和冲击储备了足够的弹药,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弹性与活力最强的大国。图/IC PHOTO

  文|芦哲 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潘京 德邦证券宏观分析师

  从全球视角来看,疫情冲击导致传统货币政策失灵,大国相继开启财政政策货币化的试验,全球货币体系迎来重塑。经济摆脱衰退后,宽松货币政策力度边际弱化,而复苏深化也意味着货币正常化路径将持续推进,以为下次危机增加安全垫。但纵观大缓和时代以来的经济,小周期的起伏与货币政策的松紧最终串联为大周期下长期名义利率中枢的下行,反映的是技术革命红利消耗殆尽、全要素生产率下行背景下,资本与劳务对产出支撑的疲软,全球资本回报率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