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名称的尴尬

2021年09月26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这个冠名“国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实际上是一个商业养老保险制度,在世界银行的分类体系中属于第三支柱。这就明显出现了与国际惯例相冲突的尴尬,而且在实际使用中也会造成诸多不便
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的叫做“国民养老保险”的制度,自身名不符实,也与国际惯例相违背,还可能引起多方面概念上的混乱,改为原本的“商业养老保险”,才名正言顺图/视觉中国

  文|王新梅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

  2021年9月2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养老金制度领域,冠名“国民”的“国民养老保险”或者“国民养老金”制度具有固定内涵,是只用于描述那种全覆盖的公共养老金制度的专用名词,在世界银行的分类体系中属于零支柱。但是,中国的这个冠名“国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实际上是一个商业养老保险制度,在世界银行的分类体系中属于第三支柱。这样,中国的这个“商标”就明显出现了与国际惯例相冲突的尴尬,而且在实际使用中也会造成诸多不便,是不恰当的。

名称上不符合国际惯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