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0年卫生援助猛增,如何长期可持续防范大流行

2021年09月28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警示我们,地方流行病发展到全球危机的速度有多快,未对大流行充分准备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长期后果。各援助机构不应只将目光关注在新冠疫情应对上,更应提早投入资金,以预防和更快地应对下一次潜在的全球健康危机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美国爱达荷州,当地一家医疗中心的新冠肺炎重症监护室。图/人民视觉

  文|赵英希
  牛津大学博士

  新冠疫情已经并持续带来严重的健康和经济影响。根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9月下旬,大约有2.3亿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疫情也造成了全球超过470万人死亡,与此同时,病毒变异株带来的持续挑战使得疫情的未来扑朔迷离。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十分严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GDP萎缩3.5%,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下降超过6%。新冠疫情也导致了卫生发展援助显著增加。估算有137亿美元的卫生发展援助用于新冠疫情的卫生应对,这导致了卫生发展援助在2019年-2020年空前地增加了35.7%。尽管卫生援助的增长是向好趋势,但是针对新冠的援助很可能是一次性的,各国更需要思考加强针对大流行防范的援助,利用新冠援助强化各国卫生体系达到长期可持续效果。

全球新冠疫情凸显多边援助机构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