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个投资者眼中的恒大

2021年09月27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正伟大的企业会去追逐硬核科技,而不会什么火就去蹭热点。经济学的历史中,从没有杠杆玩出来的伟大,只有坚忍磨出来的辉煌
在恒大自身管理层已经无法取信投资者的情况下,只有公权力的介入才能维护市场公平和社会公信力,甚至让债务问题的处理成为未来金融市场良性发展的典范。图/视觉中国

  文|卓逸

  “经济”一词,源于古语“经世济民”,意思是在社会中努力有所作为,帮助人民得到幸福。但企业就是企业,踏实做好自己的生意,安身立命才是自己应有的定位。名字起太大,思想上容易想入非非,行动上会跑偏。安邦定国,恒久伟大都不是一家企业该想的事情,遇到困难只是时间问题。真正伟大的企业会去追逐硬核科技,而不会什么火就去蹭热点。经济学的历史中,从没有杠杆玩出来的伟大,只有坚忍磨出来的辉煌。

  恒大地产集团赶上了交易所发行地产公司债的春风,2015年开始在交易所发行公司债。笔者虽然坚信土地的货币属性,也重仓过各类高收益地产公司债,但从没有碰过恒大地产,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1、发行人忽悠能力过强;2、高调的企业难知进退,不知什么时候出问题;3、做事夸张的企业,底线往往会比较低。从投资的角度看,完全不碰恒大这样曾经光环笼罩的企业是过于谨慎了。理论上,只要在它出现问题之前清仓就可以完美地吃掉糖衣,把炮弹甩给别人,不砸在手里就是好投资。市场上也一定会有这样的成功者。然而,这样的投资操作并不值得鼓励,这里只是分享一些个人不成功的观点。

一、把企业做成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