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当哈耶克遇上属于他的钟子期

2021年09月27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若时光能够倒流,承旧文余绪、开新学先河的杨小凯和哈耶克定然会激于惺惺相惜,结为忘年至交,引为肺腑知友,渴慕地携手同行
英国经济学家、政治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奥古斯特·冯·哈耶克

  文|杜益民
  宁波市鄞州区副区长级干部、《宁波史志》副主编

  哈耶克和杨小凯在学术生涯中探骊得珠,推展了人类知识边界。他们出生距离半个世纪,性情、经历有异,但有着深层的精神通约和奇妙的思想交集。这是因为,两颗不羁的心灵归趣于追宗古典、以极穷奥,触机的地方无别。

  亚当·斯密是经济思想史上的关键一环。让我们拾起时间的残片,回念他的论题。

  在斯密看来,分工几乎是经济进步的唯一因素。绣梓《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第一章即“论劳动分工”,第一句话便是“劳动生产力最大的进步,以及劳动在任何地方的运用中体现的大部分的技能、熟练度和判断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分工使得同样数量的人们所能完成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节约由一种工作转到另一种的时间;发明很多机器,便利和简化劳动,使一个人能干许多人的活。不仅手工工场内的分工能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财富的增长,各个行业间的分工同样具有此效应。“在治理良好的社会,分工使得各种行业的产量倍增,普遍的富裕可以惠及最底层的劳苦大众。”这是对经济增长决定性因素作出的经典性概括。由于分工来源于交换,斯密很自然地捕得另一结论,即分工受市场范围的调规这条由杨格命名的“斯密定理”:“如果市场太小,就没有谁会完全投身于一种专门的职业。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能用自己消费不完的剩余劳动产品来随意换得需要的别人的劳动产品。”“看不见的手”最紧要功能,就是协调人们关于分工和专业化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