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小凯的改革思想遗产

2018年11月05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成功的经济发展不仅需要市场,还需要法治来保护个人权利并有效制约政府权力,使政府对公平游戏规则和法律制度的承诺可信。执政者要采取主动的改革,执政者越主动,决心越大,越容易成功
成功的经济发展不仅需要市场,还需要法治来保护个人权利并有效制约政府权力,使政府对公平游戏规则和法律制度的承诺可信。图/视觉中国

  文 | 杜益民

  杨小凯(1948-2004)的影响力源于对创建新兴古典经济学的卓越贡献,也来自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肺腑之言。他在“文革”的艰难岁月中从不自馁、沉毅前行,探究经济学成为心灵慰藉。他憨厚而睿智、坦率而真诚,坎坷遭际丝毫不改对故土的依恋和呵护,搏动着兼济天下的国士情怀。即便在上世纪90年代,面对很多令人焦虑的严峻问题,他依然态度执着,研精毕智地寻觅突破路径,且诸观点与嗣后改革进程高度契合。虽然这些文字已过许久,今日习读可能会泛起平淡的感觉,但其含蕴的思想具有未过时的宝贵成分,所思考的重大问题仍旧需要我们接续思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