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经验数据中寻求重要经济问题的因果性答案——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

2021年10月13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代表的现代经济学家,使用因果推断的前沿计量方法,对传统的理论结论提出了挑战。无论好坏,他们已经深刻地改变了现代经济学的走向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维·卡德。图/视觉中国

  文|李井奎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1年10月11日,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来自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戴维·卡德(David Card),与分别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约书亚·D.安格利斯特(Joshua D.Angrist)和奎多·W.因本斯(Guido W.Imbens)分享了这一奖项。在颁奖词中,对卡德教授主要表彰“他对劳动经济学的经验性贡献”,而对于安格利斯特教授和因本斯教授,则是“表彰他们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学贡献”。

对近30年探索的肯定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