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贡献与启示:尊重事实、走出定式

2021年10月12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今经济学界需要更多具有批判性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经济学家,在质疑传统经济学的固有结论基础上,新一代的经济学家需要通过大胆的实证创新和小心的因果求证引领经济学迈向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张弘顼)“Their research has substantially improved our ability to answer key causal questions, which has been of great benefit to society (三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极大提高了我们对社会认知的因果分析能力) -Peter Fredriksson, chair of the Economic Sciences Prize Committee (诺贝尔经济科学奖委员会主席).” 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最终分别授予了戴维·卡德(David Card), 吉多·W·因本斯(Guido W. Imbens)以及乔书亚•安格里斯特(Josh Angrist) 三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劳动经济学实证方法研究和因果分析方法论上作出的突出贡献。本文简要总结了三位经济学家具体的学术贡献,进一步我们讨论了三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的意义和对我们的启示。

研究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