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充分考虑国情 更加重视风险——《平台金融新时代》推荐序

2021年11月02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国金融领域出现的风险大量属于违背财政、金融原理的常识性问题。有的还认为华尔街可行中国就可行,没有引入并改进其监管做法
《平台金融新时代》的书封

  文|楼继伟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

时代背景

  30多年来,全球经济社会逐步向信息化社会转型,而且呈跳跃式加速的态势。起点是20世纪80年代末互联网上线,以个人计算机、笔记本电脑为主要标志设备,通信技术为以太网,信息工具以搜索引擎、电子邮件为主。约20年后,4G(第四代移动信息系统)和智能手机开始普及,信息社会转型呈跳跃式加速发展,信息工具多样化、纷繁复杂,出现了社交、电商等线上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信息化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技术支撑能力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服务器计算和存储能力提升了数亿倍,基于大数据的算法能力提升更是难以计量。目前的数字化转型,由内部效益和外部压力驱动,各行业都在发生,金融行业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