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楼继伟: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和依法治国是双循环关键

2020年09月24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于规则的对外开放和依法治国,应当是要点。既然是客观规律,政府有意按双循环优化产业链布局是做不到的,竞相动用公共资金抢占技术新高地是做不好的,得不偿失,还会引起国内外的误解,需要的是真正学习理解要义和改革开放措施落地、落实
2020年7月14日,山东临沂,当地一外贸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文|楼继伟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是大型开放经济体的内在逻辑

  一个经济体对国内国际循环的依赖程度可以有不同的度量,这里用贸易依存度度量。小型开放经济体,如新加坡、香港可以达到200%以上。美国长期以来,国内储蓄率极低,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贸易依存度在20%左右,得益于发钞国优势,不具可比性。欧洲大型经济体贸易依存度比较高,比如德国在60%以上,这是因为欧洲统一市场的效用,可比价值也不大。俄罗斯、巴西等大宗商品为主的国家同我国经济属性不同。还有一些大型经济体开放度很低。

图1 主要国家和地区外贸依存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