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小银行的数字化困境与务实之道

2021年11月04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中小银行,特别要注意不轻易跟风,做好基础的数据归集、数据治理、业务驱动的建模、大数据风控、贷后预警、精准营销等项目,一个一个踏踏实实做
2021年6月28日,客户在江苏海安一家银行的智能服务区办理业务。图/视觉中国

  文|陈树军

  经过多年对金融科技的充分运用,商业银行围绕客户、解决方案和产品、渠道、服务、营销、合规、风控、人力、财务、资管等等,通过数字化再造,普遍提升了效率,提升了竞争力,但其中也突显出中小银行所面临的数字化困境。

中小银行面临的数字化困境

  (一)科技鸿沟深

  根据银行年报,六大行2019年科技投入710.08亿元,2020年科技投入956.86亿元。2019年五大行科技从业人员63771人,2020年科技人员67266人。以工行为例,2020年科技投入费用为238.19亿元,科技人员35400人,这个费用和人员已经远远超过很多中小银行总收入和总人数。大部分中小银行一年科技投入不到5亿,科技人员小几百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