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劣迹艺人封杀与行业禁入

2021年11月14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演艺人员因违反法律规范被施以相应的行政处罚,这属于法律的明确规定,也属于国家公权有权介入的领域。但其未来是否还能继续从事演艺事业,既然没有明确的、适格的法律禁令,就应交由市场或观众来判断,演出行业协会在此发挥的也只是引导作用
因为属于艺人劣迹,在警方确认李的违法行为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起对李云迪的从业抵制,中国音乐家协会取消了其会员资格,此前参与制作的视听作品和广播电视作品也被一应下架。图/视觉中国

  文|赵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近期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爆出因嫖娼而被行政拘留。因为属于艺人劣迹,在警方确认李的违法行为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起对李云迪的从业抵制,中国音乐家协会取消了其会员资格,此前参与制作的视听作品和广播电视作品也被一应下架。这个曾经在古典音乐圈中成就斐然的艺术家,面临演艺事业可能就此终止的命运。阳春白雪的古典音乐家因为嫖娼而导致的滤镜破碎,使公众对李云迪事件的讨论,相比此前其他因劣迹而被封杀的流量明星更热烈。从扼腕叹息到厉声谴责,再到后期开始有学者和专业人士质疑——将李嫖娼的行为公之于众,似乎有违《行政处罚法》中有关处罚公开的规定,属于对李个人隐私的侵犯。对于李云迪事件的讨论在此呈现更大的意见分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