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从收入分配着手

2021年11月15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过大的收入差距外,中国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发展能力和机会
除了过大的收入差距外,李实强调,中国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包括户籍制度造成的过大城乡收入差距、垄断造成的过大行业差距、身份歧视造成的人群间收入差距、碎片化的社保制度造成巨大的老年人收入差距等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共同富裕包含的内容很多,其中收入分配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首先从解决收入分配的一些问题着手。”收入分配问题专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近日表示,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发展能力和机会。

  在11月13日下午举行的以“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南都观察年度对话活动上,李实作了题为“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推进共同富裕”的发言。

  关于中国收入分配的现状,李实认为,一方面,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处在一个高位水平上,“2008年以后,我们的收入差距可能没有缩小,还在继续扩大”;另一方面,财产差距急剧扩大,2018年财产差距的基尼系数处于0.7左右,且因为财产会带来财产性收入,“财产差距会影响收入差距,财产差距扩大的同时会带来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