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镇西:“双减”后不合理负担增加,教师也待减负

文|财新 张兰太
2021年12月06日 11:28
调查发现,“双减”给教师工作带来的变化,最多的是工作时间延长、影响个人生活,工作压力增大、职业幸福感降低;“双减”实施后,家长更焦虑,家校沟通变得更困难
李镇西强调,学生的减负不能以教师不合理负担的增加为代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的减负意味着教师必然的增负,没有教师的增负,就没有学生的减负。可能有的老师不太接受,我觉得这是一个常识。”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李镇西表示,教师应该有一些必要甚至必须的“负担”,如研究学生、研究教学(教材、教法、学法、作业、考试评价),还有谈心、家访、阅读、写作,等等。但他同时强调,学生的减负不能以教师不合理负担的增加为代价。

  李镇西是在12月4日举行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上作出这番表述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