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知网是否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文|刘德良
2021年12月14日 16:21
知网平台一方面笼络全国绝大多数学术作品于自己的平台,另一方面却又在收割着那些给其贡献作品的人的价值红利,这种行为实在不可取,其行为实质已达到了知识垄断的效果
12月10日,中国知网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获赔”相关问题的说明,表示向赵德馨教授道歉。图/IC PHOTO

  近日,知名经济史学家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获赔70余万元,引发关注。12月10日,中国知网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获赔”相关问题的说明,表示向赵德馨教授道歉。12月10日晚,赵德馨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希望(中国知网)办得符合国家政策,办得维护知识产权,不要搞垄断,不要对知识分子施加压力”。赵教授的一席话可谓是道出了广大知网使用者的心声。

  知网是国家知识基础设施(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NKI),最初由清华大学和清华同方在1999年发起。而这一概念最早是由世界银行在1998年提出的,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简单来说,就是构建一个能够涵盖一个国家绝大部分知识资源的大平台,学者把自己的研究成果都储存进大平台里,也可以在平台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其他人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