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重塑老年观

文|杜鹏
2021年12月14日 14:20
用更加积极的眼光看待老年期和人口老龄化,在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之外更多地看到其中蕴含的机遇,包括老年经济的潜力。长寿是一个礼物而非一种负担
《更好的老年:关于老年经济,你必须知道的新理念》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这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已经揭示了老年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和不断发展的老龄化社会将产生更多的需求,需要创新的产品与服务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抓住新时代老年经济大发展的机遇,关键是要明了怎样积极看待老年人和他们的生活,了解什么是满足老年人真正需求的产品,以及如何通过理念创新和科技创新引领新一代老年人的生活追求。

  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截至目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64亿,预计到2050年将接近5亿,超过所有发达国家老年人口的总和。老年经济的主要对象通常还包括50岁以上甚至45岁以上的人口,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形成的庞大的市场需求和老年经济,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已经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新高度,在老年经济发展方面也不断拓展国际视野、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努力融入国际化进程。在上述背景下,我们将本书进行翻译引介,期望借鉴他山之石,对我国老年经济下一步发展提供参考和启示。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