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亚太成老龄化最快地区,我们准备好了吗

2021年10月01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没有单一的综合政策可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但我们必须投资于具有前瞻性、基于权利和性别敏感的政策,以实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政策改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必须转变观念,驱动其将挑战转化为人口机遇。图/人民视觉

  文|安德森(Björn Andersson)
  联合国人口基金亚太区域办主任

  想象一下这是2050年。在亚太地区,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将超过60岁;人口数量是2010年老年人口的三倍。从现在算起到未来不足 30年的时间里,该地区的老年人口将近13亿,该地区的各个国家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来应对老年人的需求,使他们有尊严地度过晚年?

  言归正传。

  如今,在东南亚国家的一个偏远村庄,72岁的萍每天卖3公斤糯米,收入勉强维持生计。自从她的丈夫去世以后,她已经这样做了十多年。她的儿子两个月前去世了,她的两个女儿已经结婚并搬到了另一个省。萍从她有权享受的医疗保险中得到了一些安慰,因为她最关心的就是在晚年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